close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去年曾見過「瘤莖藤」,但只是長滿瘤狀物的莖和葉子,期待的「」終於在今年等到了,可惜的是,資料中提到的「雌雄異花」,找遍柴山,花費一整個春季,只見識到「雄花」,網查甚至也見不到「雌花」的畫面!

           今年春季常經過中山大學文學院『 清園 』一隅小小花園秘境內,除了得見ㄧ、二稀珍花草,亭台內不少對聯文意詩境堪供玩味 ; 而山下人家之盆栽內,也幽藏花香,值得一賞。

       (2018 立春----> 2018 立夏

IMG_2546.JPG

這紅色花苞會開出什麼美豔花朵呢?

 

IMG_2870.JPG

山素英,之前未曾觀察到花苞為紅色,而且隨著時間漸漸轉淡。

 

IMG_0181.JPG

瘤莖藤(波葉青牛膽),心型葉子與滿佈瘤狀物的2017-12-19

 

IMG_1606.JPG

瘤莖藤,初苞乍現,此時葉子幾乎凋落光,背景葉子為龍眼樹,2018-2-25

 

IMG_1945.JPG

瘤莖藤總狀花序圓錐狀花序,防己科青牛膽屬

 

IMG_2060.JPG

瘤莖藤(Tinospora crispa),網查資料雌雄異株,苦搜柴山整個見得到的群落,待了一季春天,花就是如圖的雄花(花徑不過7、8mm),終不見雌花。網路也找不著雌花圖片模樣。圖中可見的花被有三層,資料顯示的是花萼有內、外輪各3枚,若再參考下圖(側背照),最外圍的三片,長度最短,寬度居中呈卵形的是外圍花萼 ; 而最大最寬的三枚,究竟是歸於花瓣或內圍的花萼,有待進一步釐清。雄花雄蕊6枚,花藥縱裂。

 

IMG_1903.JPG

瘤莖藤雄花花被三層共9枚,最上緣三枚是外圍花萼,呈條狀者疑是內圍花萼

 

IMG_1886.JPG

瘤莖藤,已長出幼葉2018-3-8

 

IMG_2234.JPG

瘤莖藤,翠綠新葉漸成型,2018-3-15。

 

IMG_2541.JPG

瘤莖藤,一般大小之葉子,2018-3-25 。

 

IMG_2910.JPG

IMG_2913.JPG

中山大學文學院清園』,原種植百株桂花,稱『桂花巷』,2009年改建為『清園』植花蒔草若干,亭台掛有中文系簡錦松教授創作之多副對聯,由書法家石忘塵書寫。「花深時抱黃蜂睡,桂冷曾供好句來」首聯點出美景與詩創靈感來源,其他尚有「好看薔薇面,休聽煩惱音」、「良辰多野趣,終日對虛舟」、「微寒初釀桂,小暑更添花」、「有情長日聽花信,無事清朝解鳥言」、「命意長存彌勒,觀身合在維摩」、「坐聽寒玉聲深淺,起試新香色澹穠」、「四面樓臺環翠裡,三分籌策小園中」等,讓遊客沈浸在詩意的遐想中,在鳥鳴、風颯、池水唱和聲中,賞花、茗茶、餵魚、 休閒、放鬆、打盹。

 

IMG_3558.JPG

在鄰近的稍高處,還有一平台『茶山亭』,視野遼闊,可席地而坐,西子灣海景一覽無遺,可惜此亭經風摧雨殘,年久失修,幾副對聯離離落落,經硬湊擺回,原味盡失。乃稍整理如下:「一覺鬐津西子月,六經風日與猶堂」、「慣看明月歸滄海,小臥微霜淨客衣」、「惟有高人能偃臥,不關明月最相思」。而以下之花草「紫花捕魚木」、「雪絹」為當下「清園」內較奇特少見之植栽。

 

IMG_2900.JPG

IMG_3038.JPG

紫花捕魚木(水蓮木)花被粉紅淡紫,外圍較長的5枚是花瓣狀萼片,內圍較短的5枚是花瓣單體雄蕊雄蕊筒包圍花柱柱頭2-5裂,田麻科田麻屬捕魚木屬,Grewia)。水蓮木有「陸上小蓮花」之別稱。

 

IMG_2908.JPG

IMG_3053.JPG

雪絹(白雪姬),粉紅花瓣3,雄蕊6,花絲亦粉紅,雌蕊1較短,葉被濃密白毛。

 

IMG_2695.JPG

薊罌粟,非菊科薊屬,亦非罌粟屬,而是罌粟科薊罌粟屬植物。莖葉疏生針刺羽裂披針倒卵型,葉子上表面之葉脈具白紋。

 

IMG_2706.JPG

IMG_2709.JPG

薊罌粟,黃色花瓣6枚,雄蕊多數,雌蕊1,紅紫色柱頭4-6裂。

 

IMG_2698.JPG

薊罌粟,橢圓形蒴果,疏被針刺。

 

IMG_2712.JPG

IMG_2715.JPG

鱷嘴花(憂遁草)爵床科鱷嘴花屬花萼5深裂,花簇生,花冠筒粉紅色,花冠2唇形,開口如鱷魚嘴,冠緣深紅,上唇直立,2雄蕊與1雌蕊,伏貼其內 ; 下唇3裂。英文名Snake Plant ,原產自馬來西亞沙巴,據聞有抗皰疹病毒、抗蛇咬等作用,又名「Sabah Snake Grass」,台灣民間草藥名「沙巴蛇草」,流傳有治療腎病療效,「憂遁草」名稱可能翻譯自其種名 nutans。(本株與薊罌粟為山下人家之植栽)

 

IMG_2243.JPG

破布子紫草科花冠淺鐘型,先端5裂,雄蕊5,雌蕊花柱細長,柱頭4裂。

 

IMG_2242.JPG

破布子,果實為核果,初時橙黃,後轉黑色。

 

IMG_2520.JPG

IMG_2521.JPG

槍刀菜爵床科槍刀菜屬圓錐狀聚繖花序2唇形,上唇全緣或2裂,下唇淺3裂。雄蕊2,花柱1。前曾po過同屬之「六角英」與同科異屬之「華九頭獅子草」,茲再po出以為區別。

 

IMG_0160.JPG

六角英花冠紅紫2唇形,上下唇大小差別大,下唇3裂,雄蕊2,雌蕊1,穗狀花序

 

IMG_1005.JPG

華九頭獅子草,花型小得多,上下唇不裂,近心型。

 

IMG_2857.JPG

短角苦瓜(山苦瓜,野苦瓜),葉子輪廓心型或圓形,5-7深裂,雌雄異株,瓜果可當救荒野食。

 

IMG_2837.JPG

短角苦瓜,此為雄花

 

IMG_2845.JPG

短角苦瓜,此為雌花子房下位明顯可辨。

 

IMG_2540.JPG

雞母珠莢果成熟後開裂,內含紅色種子3-6粒。

 

IMG_2608.JPG

毛柱萬桃花,成熟之橙紅色漿果

 

IMG_2727.JPG

IMG_2793.JPG

蘋婆,之前曾po過,為彰顯今年花團錦簇之盛況而再po出。

 

IMG_3172.JPG

IMG_3152.JPG

IMG_3166.JPG

小刺山柑,去年亦po過,今年花開更豔更盛。全株具刺,花瓣4,上2瓣始為黃色,後轉紫紅,雄蕊多數,雌蕊1。

 

IMG_3086.JPG

IMG_3081.JPG

芳線柱蘭2017-4-29 本部落格有專章介紹,本次po出,有感於柴山木棧道整修後,因本植物就生長於木棧道旁,致今年群落大幅減少,繁華不再,令人嗟嘆。

 

IMG_2566.JPG

IMG_2568.JPG

IMG_2381.JPG

IMG_2386.JPG

IMG_3102.JPG

IMG_3092.JPG

猿尾藤,詳細介紹請參考 2018-4-7 本部落格專章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