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血來潮,換個方向,拜訪靠海的柴山部落。摩托車繞行中山大學校園,恍若重回往日大學神農坡機車穿梭上下山的日子......。

           有些小徑,可溜到西子灣海岸,看海、聽濤,重要的是,見識到了一些濱海植物,馬鞍藤雙花蟛蜞菊冷飯藤白花草美洲闊苞菊等。回到情人觀景台,又有了新的植栽。

      (2018  立春----> 2018 立夏

IMG_2118.JPG

馬鞍藤,沙灘防風定沙的第一線美麗植物,葉先端凹裂,型如馬鞍,故名,旋花科牽牛花屬

 

IMG_2129.JPG

馬鞍藤,成熟之褐色蒴果4裂,與宿存之花萼

 

IMG_2101.JPG

西子灣遺世孤立的海岸線。

 

IMG_1913.JPG

IMG_2133.JPG

銳葉牽牛,花與花苞。

 

IMG_2144.JPG

IMG_2169.JPG

銀膠菊,全株有毒,花粉易致敏,有「國際毒草」之稱,花周圍5朵舌狀花,雌性,柱頭2叉 ; 花中間為管狀花,覆蓋著花粉

 

IMG_2263.JPG

雙花蟛蜞菊,亦屬固沙之地被植物。雖曰雙花,不必然一梗雙花。舌狀花一輪8-15朵居外圍(本圖具13朵),不具生殖能力 ; 管狀花居中央,呈螺旋狀排列,具生殖能力,開花次序由外向內。

 

IMG_2232.JPG

雙花蟛蜞菊,有時花梗頂端分叉為二,但兩頭狀花並沒一定同時開花。

 

IMG_2233.JPG

雙花蟛蜞菊三出脈。

 

IMG_2257.JPG

IMG_2259.JPG

白花草唇形科白花草屬,輪繖花序,花冠白色,二唇裂。上唇直立,具纎毛體,中心略紅 ; 下唇3裂。

 

IMG_1920.JPG

IMG_1922.JPG

「冷飯藤」,有很多種植物以此為名,本株乃紫草科紫丹屬。花序很奇特,呈頂生叉狀盤旋式之穗狀花序。花小型、多數,白或淡綠色,花冠筒先端5裂。

 

IMG_2683.JPG

冷飯藤,初時結果為綠色核果

 

IMG_3345.JPG

冷飯藤,攀緣性灌木,果實成熟轉為白色如飯粒。(2018-5-10)

 

IMG_2016.JPG

IMG_2022.JPG

美洲闊苞菊,盤狀頭花多數、生於莖頂,呈繖房狀或圓錐狀排列。邊花雌性,心花兩性,成熟時頭花轉為褐色。

 

IMG_2008.JPG

美洲闊苞菊無翼,可與「翼莖闊苞菊」區別。

 

IMG_2217.JPG

IMG_2270.JPG

日本筋骨草唇形科花冠白色至淡紫,上唇短,下唇3裂,中裂片較長,雄蕊2長2短,花柱先端2淺裂。本花栽植於『柴山安檢所』旁。

 

IMG_2221.JPG

日本筋骨草,葉型橢圓,中央較寬 ; 另一型態相似的 「台灣筋骨草」則葉型為匙型,端部較寬,可資區別。

 

IMG_0861.JPG

一串紅(爆竹紅)之白花品種。

 

IMG_0863.JPG

白花一串紅雌雄蕊皆伸出花冠外。

 

IMG_0864.JPG

情人菊

 

IMG_1722.JPG

IMG_1724.JPG

花蔓草(心葉冰花),『心葉』來自Aptenia cordiflia 之拉丁詞種名,『冰花』這消暑的名稱不知何來,原產於南非洲。葉對生,多肉質,似太陽輻射狀的線型花瓣,由雄蕊瓣化而來,英文名「sun rose」可想而知。以上之白花一串紅情人菊、與花蔓草,乃愛花人士所栽植於柴山上。

 

IMG_0795.JPG

IMG_0826.JPG

IMG_0803.JPG

光耀藤菊科斑鳩菊屬頭花多數,分枝末梢成圓錐狀排列,每一頭花多數含5朵小花floret),只有管狀花花瓣5裂,白色先端粉紅。去年po過,但當時沒多加著墨。

 

IMG_1609.JPG

IMG_1608.JPG

易生木(尖葉駁骨丹),去年曾po過,今年見新葉殷紅,陽光穿透白花遭染紅的花瓣,令人動容!爵床科半插花屬穗狀花序常呈繖形排列。花冠內好似潑灑紅墨,暈染花喉,花瓣上絲狀條紋更增添無限遐想。

 

IMG_1800.JPG

苦楝,花開時,就是春天的腳步到了,一如西方的「報春花」。木材味苦,故名。每遇冬春交替,植株枯腐凋零,又名「苦苓」,憑添幾許淒風苦雨,英文名「China tree」、「China berry」,更多的故事可溯源到明朝開基皇帝朱元璋的詛咒......。

 

IMG_1799.JPG

苦楝,柴山最高聳入雲的一株,而其他株也都高不可攀,難能就近拍照。尋尋覓覓,機會終於有了,就在柴山海岸線!(下圖)

 

IMG_1983.JPG

IMG_1998.JPG

苦楝花瓣5(少6),淡紫色。果實為核果種子可入藥,稱「金鈴子」。

 

IMG_2365.JPG

雄蕊筒深紫色,雄蕊10,花柱藏於雄蕊筒內,子房著生於花盤上。

 

IMG_1613.JPG

IMG_1614.JPG

大理菊,畫面又回到『情人觀景台』之新近植栽。

 

IMG_1629.JPG

情人觀景台

 

IMG_1621.JPG

紫羅蘭

 

IMG_1623.JPG

IMG_1624.JPG

天竺葵

 

IMG_1654.JPG

IMG_1650.JPG

金魚草柳穿魚),玄參科金魚草屬,花冠上唇2裂微上捲,下唇3裂,有說長得像金魚,故名。我倒覺得像是反捲的大帽緣套在日軍帽上。

 

IMG_1628.JPG

含苞待放的,開的又會是什麼花?

 

IMG_1827.JPG

大飛燕草(飛燕草),葉子互生,掌狀深裂,葉子裂片又再細裂,具有粗鋸齒之葉緣。有另一種同屬的「千鳥草」,其葉子則為絲狀裂葉,可資區別。

 

IMG_1625.JPG

大飛燕草,花苞後下緣,有著凸出的『花距』。

 

IMG_1803.JPG

IMG_1804.JPG

大飛燕草,花開便見分曉。花顏多樣,開花次序由下而上,毛茛科飛燕草屬

 

IMG_1810.JPG

大飛燕草,後伸的花距,為本花之特色之一。

 

IMG_1641.JPG

大飛燕草,中間較小、鵝黃色的是花瓣,單瓣品種者,花瓣2-4枚 ; 周圍較大、顏色藍靛紫的是花瓣狀萼片。一般網查資料說萼片為5,但眾多園藝品種改良結果,萼片已多為重瓣者。

 

IMG_1806.JPG

大飛燕草,此為重瓣品種,內圈之花瓣多數。雄蕊亦為多數。

 

IMG_1819.JPG

大飛燕草,本品種雌蕊5,柱頭2裂,花瓣上之鬚毛可見。

 

IMG_2692.JPG

大飛燕草,本品種雌蕊5,蓇葖果5,不同於一般之3蓇葖果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