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    本篇難得在山崖邊攝得「車桑子」照,網路文章對於此花的描述,雌雄異株、同株或異株、單性花、兩性花、雜性花,不一而足。然而網路照片上大多是單性雌花,鮮少有如本次攝得的,雌花中還有雄蕊存在的兩性花。而「薏苡」的現蹤,使得其貌不揚的禾本科植物,竟令人眼睛一亮,茅塞頓開,一併分享之。

         (2017 立秋<--->立冬

IMG_8641.JPG

野棉花,粉紅色花瓣 5。

 

IMG_0001.JPG

野棉花雄蕊多數,基部合生成筒狀,雌蕊穿出於其中,柱頭10。

 

IMG_8653.JPG

IMG_9474.JPG

野棉花,單葉互生,葉型變化多,淺裂(圖上)至深裂(圖下),甚或不裂者皆有之。

 

IMG_8752.JPG

野棉花,一早開花,回程十一點多即已凋謝,也恰好可清楚看到兩層的花萼,外圍較深綠的一層是『副花萼』,這也是『錦葵科』的特徵之一。

 

IMG_8755.JPG

娥房藤,聚繖狀花苞

 

IMG_8657.JPG

IMG_8656.JPG

娥房藤花冠淡粉紅,或淡紫,薄如蟬翼,吹彈可破。雄蕊 5,柱頭二裂,旋花科,纏繞藤本。

 

IMG_8691.JPG

IMG_8786.JPG

鈍葉朝顏圓心或闊卵型。『鈍葉』名稱何來,不可考。『朝顏』指的是旋花科牽牛花屬,常於清晨展顏開花

。但本花在柴山,即便在暮色低垂下,依然可見識到綻放的雅姿。

 

IMG_8762.JPG

鈍葉朝顏,葉背被銀絲毛

 

IMG_8778.JPG

IMG_8783.JPG

鈍葉朝顏聚繖花序花苞,不僅花萼絨毛,初露的花冠(下圖)也被短柔毛,恰似毛筆之豪毛。

 

IMG_8770.JPG

IMG_8782.JPG

鈍葉朝顏花冠純白 5 深裂,雄蕊 5 ,花藥粉紫,柱頭 2 裂。

 

IMG_8974.JPG

水黃皮豆科水黃皮屬

 

IMG_8601.JPG

水黃皮,葉互生,奇數羽狀複葉小葉5-7枚。

 

IMG_8598.JPG

IMG_8976.JPG

水黃皮,粉紅蝶形花冠,圖上有隻可愛小灰蝶佇留旗瓣上 ; 旗瓣中央下半有一黃綠色縱走斑紋 ; 翼瓣龍骨瓣包覆著雄蕊於其內。

 

IMG_8757.JPG

軟毛柿,黃褐色橢圓型成熟漿果

 

IMG_8729.JPG

雞屎藤花冠筒外純白內紅紫,先端五裂,全草具特異臭味,茜草科

 

IMG_8696.JPG

黃麗鳥蕉

 

IMG_8717.JPG

IMG_8716.JPG

黑眼花黑眼鄧伯花),與去年秋季曾PO過的「大鄧伯花」同為『鄧伯花屬』,黃橙花冠中一點黑,令人印象

深刻。側面(圖下)之花照,顯示其兩片大苞葉

 

IMG_8723.JPG

龍船花,田字型藍黑色核果,襯以朱紅色宿存花萼,煞是艷麗亮眼。

 

IMG_8733.JPG

菜欒藤旋花科菜欒藤屬』,另一同屬的「卵葉菜欒藤」花色類似但花型較小 ; 而另一不同屬『戟葉菜欒藤

』的「戟葉菜欒藤」,葉型、花冠外觀皆不同(下一圖,拍於笠頂山)。

 

IMG_4373 拷貝.JPG

戟葉菜欒藤,花型似「姬牽牛」,唯花冠中心喉部呈紅色。(攝於2015-12-13)

 

IMG_8745.JPG

細葉水蛇麻,雌雄同株異花,然雄花簇生一處 ; 雄蕊4枚花藥白色,雌花僅僅露出 1 花柱

 

IMG_8795.JPG

金午時花,種類繁多,大多在近午時分方得見其開花。

 

IMG_8807.JPG

IMG_8858.JPG

繩黃麻,黃色花瓣5,具柔毛,葉細鋸齒緣,蒴果圓柱型,有翼片狀縱稜。


IMG_8893.JPG]

薏苡,有了它,因此多認識了其所屬的禾本科植物。分別取代了一般植物的花萼花瓣

 

IMG_8736.JPG

薏苡,圖中球狀物為花序中的硬質總苞,從其中竄出的絲狀物是雌花柱頭,而數個綠色穗狀物是雄花小穗。所以薏苡雌花在基部、雄花在頂部,是『雌雄異花同花序』。

 

IMG_8883.JPG

薏苡,每一雄花小穗(spikelet),概含兩朵小花(floret),小花包含內稃雄蕊花藥(圖中黃褐色棒狀物)、外稃等。內、外稃無法由本圖中清楚顯示出。

 

IMG_8924.JPG

薏苡雌花柱頭,伸出硬質總苞

 

IMG_8911.JPG

薏苡,果實為穎果,成熟時總苞堅硬有光澤,脫殼後即為吾人熟知、營養豐富的『薏仁』,所含『薏仁酯』、『薏苡多醣』等成分,具有抑制腫瘤、增進免疫之功效。

 

IMG_8989.JPG

IMG_8991.JPG

 

IMG_0001 拷貝.JPG

竹葉草,又另一禾本科小穗上尖尖的芒刺(黃箭頭)直挺,紅色毛茸茸狀似瓶子刷的是柱頭(白箭頭),有些像X染色體的是花藥(綠箭頭)。

 

賽山藍(二) 拷貝.JPG

賽山藍,穗狀花序,卵型的苞片層層堆疊如寶塔。又因狀似『蝦蛄』而有『蝦蛄草』之別稱。本圖拍於去年,當時尋尋覓覓花開卻不可得。

 

IMG_8670.JPG

IMG_8997.JPG

賽山藍,今年難得終於遇見開花,甚至綻放在多處的棲地。

 

IMG_8964.JPG

IMG_8963.JPG

鵝掌藤掌狀複葉花瓣 5-7,雄蕊同數。

 

IMG_8957.JPG

菟絲子,寄生蔓生草本,莖絲線狀橙黃色,無或退化成膜質鱗片。具吸收根,伸入其它植物維管束汲取養分。因而有詞“菟絲戀”形容感情糾葛不清。

 

IMG_8948.JPG

IMG_8939.JPG

菟絲子,白色花冠5裂,雄蕊5枚,花柱2枚,宿存花冠包圍球型蒴果

 

IMG_9281.JPG

車桑子,葉型近「相思樹」葉,又稱「山相思」。早期人力車或牛車以之作為插閂,有『車閂子』之名,音近

車桑子」。

 

IMG_9221.JPG

車桑子無患子科,無花瓣萼片2-5裂,雌雄同株異株,花單性兩性,此圖顯示本株為雌雄同株

 

IMG_9154.JPG

IMG_9042.JPG

車桑子雄花單性花雄蕊5-10枚,通常8。圖上綠色花被花萼,未熟雄蕊花藥先綠後紅 ; 圖下花萼稍黃,花藥較為成熟。

 

IMG_9196.JPG

車桑子雌花,本株雌花較為特殊:一般較常見的是單性花,本圖除了中央的花柱,旁邊還可見到雄蕊,顯然雌花兩性花。加上有著單性雄花,故亦屬於是雜性花

 

IMG_9185.JPG

IMG_9168.JPG

車桑子翅果具3片膜質翅,種子得以御風遠颺。

 

IMG_9125.JPG

菊花木,莖橫切面呈菊花狀花紋,故名。葉子羊蹄甲葉子,菊花木就是豆科羊蹄甲屬

 

IMG_9118.JPG

IMG_9128.JPG

菊花木,白色花瓣5,黃綠花萼5,可孕性雄蕊3,花柱具喙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