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去年秋季開始報導的柴山植物,歷經接續的冬季、今年春季,終於今年夏季也出爐,一整年的柴山植物拼圖,於焉完成。當然還有許多遺珠花草尚待後續努力。

        沒想到柴山夏季花草依然繁花錦簇,爭妍奔放。只好分成上下兩篇。大學時山麓下校園可是一大片蔥鬱的相思樹林,今日方得對它有那麼一點概念,真慚愧!柴山夏季(上篇)先分享如下。

    (2017 立夏----立秋 前)

IMG_6637.JPG

密花苣苔苦苣苔科,花小、紫色,花冠上唇2裂,下唇3裂,黃色者為其雌蕊柱頭

 

IMG_4244.JPG

破布烏,與「恆春厚殼樹」同為紫草科厚殼樹屬花冠白色筒狀,5裂。雄蕊5,柱頭2裂。

 

IMG_4288.JPG

粗糠柴,雌雄同株異花,此為雌花柱頭三叉,無花瓣

 

IMG_5293.JPG

粗糠柴,紅色果實。

 

IMG_4358.JPG

IMG_4354.JPG

華茜草樹茜草科,葉腋具刺,另一同科容貌相似的「茜草樹」則不具刺。

 

IMG_4493.JPG

含笑花,常於黃昏花開又不全放,如含笑貌。花六瓣,白至淡黃色,香氣襲人,木蘭科

 

IMG_4512.JPG

海檬果花冠長漏斗型,先端5裂白色,中心紅色具毛。葉型與核果均似芒果,易誤食中毒,全珠有毒,白色乳可導致失明

 

IMG_4484.JPG

諾麗果(檄樹)花冠筒狀先端多5裂,白花,雄蕊5,柱頭2裂,為聚合果,其『果中有花,花中有果』之特色獨樹一格。坊間吹噓廣具療效,試者冷暖自知。

 

IMG_4445.JPG

IMG_4446.JPG

木防己,雌雄異株,花被片9,共3輪,此為其雌花與藍色果實

 

IMG_4637.JPG

IMG_4633.JPG

斑葉黃梔,此為重瓣品種,花初開為白色,花謝時漸轉黃。

 

IMG_4501.JPG

IMG_4505.JPG

月桃薑科,下方有著艷麗紅橙紋路的是其『花瓣狀雄蕊』,雌蕊之細長花柱則穿過含有花藥藥隔附屬物(anther connective)。

 

IMG_4364.JPG

長葉苧麻,雌雄同株異花,此為雌花

 

IMG_4409.JPG

烏柑仔,白花五瓣,小枝具銳刺。

 

IMG_4425.JPG

IMG_4433.JPG

蘋婆(鳳眼果),雌雄同株異花,花開時花序似無數小燈籠。沒有花瓣,只具花萼,白色或粉紅。萼筒杯狀,上方4-5裂,先端漸尖內彎後在頂端相互黏合。圖下中央之花萼內,紅色與黃色部分,分別是雌花之『心皮』與『柱頭』。

 

IMG_4564.JPG

IMG_4760.JPG

雙面刺,雌雄異株,雄花(上圖)與雌花,要提醒的是,葉子不一定在葉脈上長有棘刺。

 

IMG_4830.JPG

IMG_4839.JPG
長序木通(台灣木通),掌狀複葉雌雄同株異花。花序特別,花序基部為雌花1-2朵,暗紅紫色花萼片3-6,呈棍棒狀者為雌性器官『心皮』; 雄花較小、多數,位於花序下方。

 

IMG_4961.JPG

IMG_4957.JPG

阿勃勒(黃金雨)花瓣5枚,雄蕊10,其中3花絲特長彎成勾狀,雌蕊1。五、六月黃花盛開,儼然取代鳳凰花,縈伴驪歌四起之畢業時節。

 

IMG_5073.JPG

IMG_5019.JPG

扛香藤雄花(上圖)與雌花

 

IMG_5045.JPG

IMG_5026.JPG

IMG_5029.JPG

土田七(薑三七)薑科花冠筒突出於總苞之外,花冠裂片有四,中央瓣居中間後方,頂端尖型 ; 側邊瓣為『退化性雄蕊』(staminodes pentaloid) ; 最大的是前方的唇瓣,頂端凹陷,有黃色斑紋,內含長柔毛。花瓣內對稱的兩個半圓形物是『藥隔附屬物』(anther connective),其內下方三角形者是『柱頭』。

 

IMG_4973.JPG

IMG_4974.JPG

變葉山螞蝗,需與另一同屬之「蠅翼草」區別,後者小葉前緣內凹,前者無。

 

IMG_4984.JPG

絨毛芙蓉蘭夾竹桃科,非蘭花

 

IMG_5056.JPG

IMG_5055.JPG

IMG_5289.JPG

山棕,雌雄異株,雄花雌花(圖下)。

 

IMG_5061.JPG

IMG_5060.JPG

天門冬花瓣 6 ,白綠色。

 

IMG_5086.JPG

IMG_5286.JPG

翼核木,台灣特有種,鼠李科,幼枝匍匐狀,花瓣雄蕊各五,互生。

 

IMG_5153.JPG

IMG_5808.JPG

玉葉金花,雌雄異株,雄花雌花(下圖)。黃色花冠五裂,花萼 5 ,其中一片特化成葉狀,白色或淡黃。

 

IMG_5167.JPG

密花白飯樹葉下珠科白飯樹屬,花密生而成熟果實白色。花單性,大多是雌雄異株

 

IMG_3616.JPG

IMG_3664.JPG

密花白飯樹,花花萼5,花瓣,雄花(圖上)具退化性子房,圖下為雌花,花柱3,基部合生,柱頭2岐,故兩者皆為單性花

 

IMG_3619.JPG

密花白飯樹雄花株竟然可見到果實子房不是退化了?還是有例外?

 

IMG_5184.JPG

楊桃,美艷的桃紅色花瓣 5 ,孕性雄蕊 5 ,右下角隱約已可見果實

 

IMG_5173.JPG

IMG_5175.JPG

南瓜,雌雄同株異花,此為雄花花蕊呈柱狀。

 

IMG_5213.JPG

IMG_5259.JPG

風藤雌花(圖上雄花序(圖下),前者花序較短,後者較長。

 

IMG_5295.JPG

相思樹。頭狀花序球形,金黃色。所見鐮刀狀、平行脈披針葉,乃葉柄特化而成,真正的葉子已退化。張曉風教授在其"相思樹"一文中,提及鄉間友人告以『相思樹燒過後是最好的木炭,叫做'相思炭'』,乃有感吟詠出『化作焦炭也相思』的詩句。茲摘錄該文自網路,謹附於本篇末尾。

 

IMG_5302.JPG

IMG_3781.JPG

姑婆芋,紅色漿果。常有人將其葉子誤認為「芋頭葉」或「荷葉」誤食而中毒,後者葉柄葉子中間易區分。但「芋頭」或「山芋」與「姑婆芋」同屬『天南星科』,葉型相似,雖可區別但不保險。唯一可行的方法就靠灑水測試了,由於芋頭山芋葉面含蠟質,潑水會呈粒粒飽滿水珠狀,而不像「姑婆芋」呈水滴散開狀(圖下)。

 

IMG_5337.JPG

IMG_5329.JPG

九芎千屈菜科紫薇屬。常見同屬植物尚有「紫薇」與「大花紫薇」。

 

IMG_6290.JPG

紫薇

 

IMG_5679.JPG

大花紫薇

 

IMG_5560.JPG

IMG_5374.JPG

IMG_5382.JPG

饅頭果屬雌花(上圖)、六瓣雄花(中圖)與果實。本屬皆單性花,雌雄花同株雜生。台灣有九種,欲細分可依花簇生或繖型、小枝有否明顯細毛、葉之側脈排列等方式加以區別。本株繖型花序,小枝明顯有毛,只剩饅頭果屬之「赤血仔」可歸納。

 

IMG_5406.JPG

IMG_5580.JPG

恆春風藤雄花(圖上雌花序(圖下)。花序明顯較「風藤」為短,則較大。台灣特有種,僅見於柴山恆春半島

 

IMG_5478.JPG

IMG_5461.JPG

黃荊花冠紫色唇型五裂,具腺毛,雄蕊4枚,花藥深紫色。掌狀複葉,小葉3-5枚。古時取紫花作髮飾,或取枝條成髮簪稱『荊釵』。稱謂己妻為『拙荊』或典故於此。

 

IMG_5511.JPG

台灣海棗,雌雄異株,此為雄花序

 

IMG_5751.JPG

IMG_5754.JPG

IMG_5856.JPG

兔尾草花冠蝶型紫色,旗瓣在上,翼瓣龍骨瓣黏合。花莖花萼花冠均密生絨毛

 

IMG_5898.JPG

IMG_5914.JPG

IMG_5923 拷貝.JPG

菱葉捕魚木田麻亞科,這花可是拍於危崖邊。雜性花,本株為兩性花,柱頭4裂,雄蕊多數,白色花萼(黃箭頭)5枚,花瓣(紅箭頭)亦5枚,遠比花萼小。 

 

IMG_5789.JPG

樹杞紫金牛科(屬),為本屬中植物最大型者,白花五瓣。

 

IMG_5823.JPG

龍船花,紅色花冠5裂,雄蕊4,突出於花冠外,馬鞭草科

 

IMG_5943.JPG

杜虹花(台灣紫珠)馬鞭草科。紫色管狀花前端4裂,花徑僅0.3cm,但聚繖花序呈現出來的花團錦簇,仍頗可觀。

 

IMG_5342.JPG

IMG_6883.JPG

IMG_6886.JPG

草海桐,花冠5裂,斜下生長呈現特殊之『下半邊花』造型,花瓣邊緣剝離性裙襬。雌蕊花冠筒基部向前上方出,花柱前端往前彎曲。柱頭具苞膜,膜被白毛。和風拂來吹皺花瓣與裙襬,頗似女孩擺裙,搖曳生姿。

 

IMG_6000.JPG

粉藤,黃綠花瓣4,容易掉瓣,雄蕊4與雌蕊著生於近十字型碟狀之花盤上,花柱略成錐狀。

 

IMG_5986.JPG

IMG_6500.JPG

台灣海桐,雖是雌雄異珠,但雄株與雌株皆含雌雄蕊。圖下是雌株開花的後期,綠色的子房像保齡球,退化的雄蕊較短,但仍依稀可辨。圖上為雄株開花的早期,橙黃色為雄蕊花藥雌蕊不明顯,子房其實比雌株者狹長,但已無功能。簡言之,功能上雌、雄株各只含雌、雄蕊,故屬『雌雄異株』。

 

IMG_6987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