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春天百花盛開,柴山亦然。

       今年春季又有新發現,停個機車矮樹籬旁,舉頭欣然見「揚波」!內急找個隱密處,「美羅勒」花顏見笑!平

時騎機車經過『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』不會多看一眼的,竟然無意間在其門前瞄到「皺葉煙草」!還有....美麗

的邂逅全都是偶然!?

       龍眼芒果柚子蓮霧諾麗果乃至波羅蜜等果樹,在此時紛紛競相開花互別苗頭。大家鍾愛品嚐的咖啡

迸放的雪白花瓣永誌難忘。豔紅的「使君子」,隱然於後的,是北宋時期一位『啞科』名醫郭使君的史料故事......

 2017 立春--立夏

IMG_1485.JPG

IMG_1363.JPG

IMG_1349.JPG

台灣馬兜鈴(異葉馬兜鈴)之花、葉與果實,本種葉型變化大,依『福星花園』版主後記:新分類將「大葉馬兜鈴」與「異葉馬兜鈴」併為「台灣馬兜鈴」。特殊的U型筒狀花管,長著倒刺使被誘入的蟲媒暫時難以脫身,掙扎幾天後帶著滿滿花粉,闖出已萎縮的倒刺,到其他花管授粉去了。

 

IMG_2062.JPG

血葉蘭

 

IMG_2076.JPG

尖尾鳳(駁骨丹),爵床科夾竹桃科之「馬利筋」也稱尖尾鳳

 

IMG_2082.JPG

IMG_2091.JPG

光耀藤,菊科。

 

IMG_2151.JPG

IMG_2147.JPG

紅蝦花,爵床科。

 

IMG_2158.JPG

鐵炮百合,有栽培種與台灣原生種,另一台灣原生種「台灣百合花瓣花萼有紫紅條紋,較細狹,可資區分。

 

IMG_2521.JPG

揚波(白埔姜),披針葉對生,白色花冠四裂,為破壞地先驅物種,玄參科

 

IMG_2530.JPG

IMG_2543.JPG

茄冬樹,亦即所謂『金城武樹』,雌雄異株,雌花(圖上)與雄花(圖下)。

 

IMG_2556.JPG

沙漠玫瑰

 

IMG_2558.JPG

棒葉虎尾蘭Sansevieria cylindrica),花、圓柱狀葉、漿果三者難得同在。圓柱狀葉具深綠色橫帶斑紋,另一相似的「石筆虎尾蘭」則無此斑紋 ;後者之葉有明顯縱槽,前者則無。虎尾蘭英文名『snake plant』雖有點嚇人,它可是淨化空氣的室內好盆栽。

 

IMG_2455.JPG

羊蹄甲,花色比「艷紫荊」淡,盛花時葉落,與莢果可同時存在。艷紫荊花大葉大,無莢果,少落葉。

 

IMG_2729.JPG

腺果藤,雌雄異株,此為雄花,花團錦簇。

 

IMG_2753.JPG

芒果,很少細觀芒果花,一般是兩性花雄花共存,此圖為兩性花花瓣雄蕊由花盤長出,花萼花瓣作覆瓦狀排列。左下方可見另一子房與伸出的花柱

 

IMG_2769.JPG

稜果蒲桃(扁櫻桃),新葉常呈紅色,本株花絲略粉紅,頗為特別與罕見。

 

IMG_2781.JPG

大葉欖仁,穗狀花序,雌雄同株,雄花長在花軸遠端(圖右上方)雄蕊10 ; 雌花兩性花則在近端(圖左下方),雄蕊10,雌蕊1,花與花軸相接的子房膨大明顯可辨。五裂片是花萼,無花瓣。入冬時葉子殷紅,觀賞價值不輸秋天楓葉。使君子科

 

IMG_2843.JPG

波羅蜜,雌雄同株異花,圖左黃棕色者是雄花,一般位於較遠枝端 ; 右下者為雌花,一般靠近枝幹。初期的花覆蓋著苞片,如圖中間之二苞。桑科

 

IMG_2904.JPG

IMG_2968.JPG

倒地鈴(風船葛)花(圖上與褐色蒴果剝開後內含的三粒黑色種子,造型可愛又稱『愛心豆』,未熟時的種子是綠色的。無患子科

 

IMG_2994.JPG

安石榴,花兩性,石榴科

 

IMG_3003.JPG

掌葉蘋婆,紅色新葉與花萼,彩妝春天的序幕。掌狀複葉清楚可辨,花單性與兩性共存。圖左下方為雌花(兩性花),花柱 1 ,子房下緣著生沒有花絲雄蕊(本圖難辨),右側兩朵為雄花,1雄蕊花藥於頂端擠成頭狀。花開時稍飄臭味,然種子剝除種皮後可生食、炒食或油炸,聽說味如花生、菱角或栗子等。梧桐科

 

IMG_3070.JPG

黃花線柱蘭

 

IMG_3110.JPG

細葉麥門冬,藍色果實

 

IMG_3126.JPG

杜虹花果實如彩虹般絢麗。

 

IMG_3312.JPG

蘄艾

 

IMG_2419.JPG

IMG_3315.JPG

扁桃斑鳩菊(南非葉)花(圖上瘦果以及花落時,裸現的花萼恍如簇擁的朵朵菊花。

 

IMG_3342.JPG

檄樹(諾麗果),白花五瓣,簇生成頭狀,聚合果茜草科

 

IMG_3336.JPG

木玫瑰(姬旋花),去年秋天開的黃花已熟成褐色蒴果,其萼片開裂有如木質化的"玫瑰",故稱「木玫瑰」,旋花科

 

IMG_3354.JPG

左手香,惹人愛的小小紫色花,唇型科

 

IMG_3357.JPG

西印度櫻桃(大果黃褥花),玫瑰紅色之花瓣五枚。

 

IMG_3358.JPG

炮仗花,黃橙橙又艷麗的五裂花瓣(其中有一淺裂),雄蕊4,雌蕊1,柱頭2裂,紫葳科。

 

IMG_3360.JPG

台灣紅藜莧科,山上人家植哉於壽山園區。

 

IMG_3365.JPG

鷹爪花,外圍有3小型花被,內為6片花瓣型花被,成熟時由綠轉黃,散發濃郁香氣。小時候得花錢買所謂的『香花』,如今不復見,已被現在的「玉蘭花」取代。番荔枝科

 

IMG_3368.JPG

麻露兜(紅刺露兜)

 

IMG_3375.JPG

串錢柳(垂枝瓶刷子樹),枝條細長柔軟下垂,花序也下垂,且花序長度皆比「紅瓶刷子樹」或「紅千層」來得長。

 

IMG_3377.JPG

火焰木(噴泉樹),朵朵紅中帶橙之花瓣,如熊熊火焰,本株僅有人高,方得拍攝。原產非洲,紅花矗立樹梢像艷紅鬱金香,英文名"african tulip tree"。棕色花萼在發育某階段,涵養水液,戳之水如泉湧,故英文名"fountain tree"。雄蕊4雌蕊1,柱頭2裂,紫葳科火焰木屬唯一植物。

 

IMG_3378.JPG

小葉厚殼樹(福建茶、滿福木),白花五瓣,紫草科

 

IMG_3401.JPG

紅雀珊瑚,聚繖花序簇生於無葉的枝頂或葉腋,每一花序紅色部份,不是花瓣苞片,像鳥頭,莖分枝多,樹形類似珊瑚,故名"紅雀珊瑚" ; 花序又像鞋子,有英文名"slipper flower"。雄蕊多數,雌蕊1,無花瓣,似"大戟花序"。

 

IMG_3405.JPG

芳線柱蘭,台灣原生蘭。

 

IMG_3435.JPG

狗骨仔,木材堅硬如狗骨,黃白花瓣4,反捲; 果熟紅色,去皮炒焦磨粉可當咖啡替代品,英文名"false coffee",與咖啡同為茜草科

 

IMG_3788.JPG

IMG_3792.JPG

咖啡樹,白花5瓣,雄蕊5雌蕊1,柱頭2裂。

 

IMG_3441.JPG

恆春風藤,紅色果實,花單性,為台灣特有種,僅存柴山恆春半島

 

IMG_3444.JPG

南洋櫻,既非櫻花抑非產於南洋,原產於中美洲熱帶地區。柴山南洋櫻大多高不可攀,唯獨此株稍可親炙。

 

IMG_3448.JPG

白花仙丹,白花4瓣,喬木,不同於一般仙丹花之灌木,茜草科

 

IMG_3455.JPG

木瓜雌花。木瓜之花序"五花八門",雌株雌花雄株雄花雄花與退化蕊、...等計有八種類別之多。

 

IMG_3461.JPG

茼蒿菊科

 

IMG_3462.JPG

IMG_3463.JPG

小番茄,花與果。

 

IMG_3466.JPG

IMG_3464.JPG

薜荔,雌雄異株,上圖為雄隱花果,下圖蒂頭膨大者為雌隱花果。授粉靠薜荔小蜂:當雌小蜂離開雄花序帶著花粉離開時,若飛進雌花序隱花果,它是幫了薜荔授粉的忙 ; 若飛進雄花序,則產卵孕育下一代。繁衍出來的雄小蜂無無法離開,終其一生只在雄花序內負責交配  ; 雌小蜂則有,成熟後掙脫出雄隱花果,攜帶花粉繼續未來的兩種命運,傳宗接代,或幫薜荔授粉。

 

IMG_3489.JPG

睡蓮,於園區人工池,其葉子伏貼水面,睡蓮科睡蓮屬 ; 蓮花荷花,植株較大,種子稱『蓮子』,睡蓮科蓮屬

 

IMG_3491.JPG

藍星花,植株直立,可與花型相似但植株匍匐的「土丁桂」稍做區別。

 

IMG_3512.JPG

皺葉煙草,原為美洲雜草,已於台灣各地馴化蔓生,茄科

 

IMG_3493.JPG

耳葉鴨跖草,藍色花瓣2片,可孕雄蕊兩型各2,不可孕雄蕊3。葉基具耳垂狀突出物,閉合的苞片,此兩點特色可與「鴨跖草」做區分。

 

IMG_3519.JPG

鯉腸

 

IMG_3758.JPG

小葉欖仁(雨傘樹),雌雄同株,穗狀花序,花軸基處有雄花與具花柱雌花兩性花),花軸上方僅有雄花萼片4或5裂,無花瓣雄蕊10雌蕊1,使君子科

 

IMG_3600.JPG

山素英,罕見的齊全12花瓣

 

IMG_3760.JPG

IMG_3770.JPG

美羅勒(七層塔,印度羅勒)雄蕊4,花藥黃橙,雌蕊1,柱頭2裂,唇型科

 

IMG_3820.JPG

巴西鳶尾

 

IMG_3821.JPG

紅粉撲花(凹葉紅合歡),二回羽狀複葉,羽片一對,小葉3對。

 

IMG_4019.JPG

IMG_3827.JPG

小刺山柑,全株具刺,花瓣4,下2瓣白色,上2瓣先黃色,後轉紫紅。雄蕊多數,雌蕊1,柱頭2裂。同區同時間已有果熟呈紅色者,料是柴山中最早熟成的一株。

 

IMG_3843.JPG

銀合歡

 

IMG_3839.JPG

鷗蔓,去年冬天曾拍過,但沒像此次這般繁花盛開的模樣。具副花冠

 

IMG_3853.JPG

蓮霧花,兩性花,雄蕊多數,雌蕊1。

 

IMG_3856.JPG

金塔朱槿,花中有花。

 

IMG_3885.JPG

IMG_3950.JPG

龍眼花,單性花兩性花共存,圖上為雄花雄蕊8,花絲有纖毛,5白色花冠(具纖毛)與花萼互生,子房退化 ; 圖下為雌蕊,退化雄蕊8,雌蕊1,柱頭2裂,子房2室 ; 雌、雄蕊皆由花盤disc)長出,乃無患子科特徵之一。

 

IMG_3970.JPG

柚子花。

 

IMG_2340.JPG

變葉木,雌雄異株,此為雄花

 

IMG_2453.JPG

南美假櫻桃,白花五瓣,紅色漿果相當味道濃郁香甜可口。

 

IMG_2577.JPG

番仔林投

 

IMG_2573.JPG

IMG_4009.JPG

山柚兩性花(圖上),花瓣5雄蕊5,核果先後由綠、黃、橙、紅再轉紫,為台灣「山柚科」唯一物種植物

 

IMG_1548.JPG

易生木(尖葉駁骨丹)爵床科

 

IMG_4044.JPG

使君子,花朵於夜間初開時為白色,逐漸粉紅,翌日再轉深紅。相傳北宋啞科(今小兒科)名醫郭使君,一日上山採得某藤植「留球子果實後帶回,因防霉欲加炒乾,不意芳香四溢,其孫子聞香討食,隔日竟解出蛔蟲。藥效消息傳開,求醫者絡繹於途。植物名「留球子」遂改稱「使君子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     

 

      

     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