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月前無意間見到了圓圓的葉子緊貼地面,查了一下,知道是紫背脈葉蘭,因是先花後葉,可惜要明年四、五月才得見花期 ; 最近又見到另一種也是圓圓的葉子,背面灰白,是鈍葉朝顏幸好花期未到,遂趕在花期前碰碰運氣,竟然能於十月四日早上瞥見了它初開花,但位置不好照相 ; 當天可真是身處柴山收穫頗豐的一天!首先清晨趕著拍照碗仔花,接著是紅花野牽牛,當失望地發現欲追蹤的木鼈子果實已遭猴子果腹,本欲回程,巧遇「柴山會」的前輩鄭先生,指引我欣逢鈍葉朝顏初開花,我還請教附近可有木鼈子的花或其紅果?他說您身後不正是有一朵嗎!?平常在柴山我多是一人獨行,較僻靜的地方不敢獨闖,鄭前輩乃好意帶路進入我從未到過的「龍谷」,途中拍得娥房藤,出「泰國谷」,來到「相思台」,在此介紹我初識小燈籠草。經「空中花園」、「觀猴亭」後道別,說他十月十八日會再帶隊入山導覽,期盼再次的受教囉!十月六日下午懷著興奮心情,刻意查看午後的娥房藤花會是如何?照片看來,判斷是夕陽時分的含苞初放。於是又好奇的來到之前鈍葉朝顏開花處,想說既是「朝顏」,下午應無所獲,尋尋覓覓下,哪知還是驚見了花開數朵!究竟何時開的花?還照到了似毛筆柔毛狀的花苞,當下時間已是五點多。

IMG_1098.JPG

紫背脈葉蘭」圓形葉子

 

IMG_1852.JPG

鈍葉朝顏」圓型葉子

 

IMG_1855.JPG

葉背具柔毛呈灰白色。

 

IMG_2180.JPG

鈍葉朝顏花苞

 

IMG_2191.JPG

花苞初開似毛筆柔毛。

 

IMG_2192.JPG

盛開的「鈍葉朝顏」。

 

IMG_2186.JPG

鈍葉朝顏,紫色花藥。

 

IMG_2102.JPG

碗仔花(一)。

 

IMG_2103.JPG

碗仔花(二)。

 

IMG_2108.JPG

碗仔花(三)

 

IMG_2114.JPG

昨日凋謝的碗仔花。

 

IMG_2138.JPG

紅花野牽牛。

 

IMG_2159.JPG

木鼈子雄花。

 

IMG_2160.JPG

娥房藤。

 

IMG_2174.JPG

含苞待放的娥房藤。

 

IMG_2166.JPG  

小燈籠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jkpim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